陸生來台與中國學歷採認議題引發藍綠嚴重對立。立法院內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0)日上午聯席審查攸關採認中國學歷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不過,開會前因教育部長吳清基未出席,引發藍綠立委數波口角衝突,直到吳清基抵達委員會,才平息風波。

日前立法院處理開放陸生來台相關法案,藍綠雙方已爆發多次口角、肢體衝突。因此今天會議開始前,因吳清基未出席,綠營立委表達不滿。吳清基在綠委要求下,在會議開始半小時後趕到,議程才開始。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陳明文等人提案要求吳清基為缺席一事道歉,張慶忠則裁定以表決方式決定是否處理此案,引發綠營質疑主席護航,藍綠立委又爆發口角衝突。

吳清基表示,依照過去慣例,對於法案審查,都由次長代表出席,他先前已以公文向委員會請假,他在接獲委員會通知後立即趕來開會。對於請假未到,造成委員會困擾,他表示歉意,會議才得以順利進行。

吳清基報告時指出,針對陸生來台教育部將採取「三限六不」(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原則,也建議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明定許可陸生來台的相關資格。

至於綠營主張對持有中國學歷的台灣學生應限制考試、服公職的工作權,吳清基則認為可能有違憲之虞。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陸生來台若與台灣民眾結婚,接下來就可能以「依親」資格取得身分證,也可以在台灣打工、工作。

吳清基對此表示,陸生來台的目的是求學,一旦結婚不符原本來台目的,就不能繼續留在台灣求學。教育部會在陸生來台辦法中明定相關規範。

邱議瑩認為,目前對於中國學生來台不得與台灣民眾結婚沒有法源依據,因此,她主張除了「三限六不」入法,還必須將「不得使用簡體字」、「不得與台灣人結婚」等規定入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關切陸生來台報考公職的議題,考選部次長董保城表示,中國學生必須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後才能參加公務員考試,即使考上,也要等10年才能分發,部分敏感的部門,甚至要等20年才能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