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曉風與環保團體呼籲搶救南港202兵工廠綠地,引起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高度重視,今(10)日上午馬、吳、內政部長江宜樺等官員前往202兵工廠現址視察。

馬英九當場承諾,已要求行政院邀集民間人士組成監督委員會,監督相關開發計畫的執行,務必保持透明、取信於民。

馬英九表示,202兵工廠土地釋出給中央研究院使用部分,並無濕地;對作家張曉風主張保留這塊綠地,以作為台北市最後一片肺葉,他也相當重視,希望可以兼籌並顧,既維持生態保育,也能讓國家生技發展取得更好成果。

馬英九聽取軍備簡報後表示,202兵工廠釋出的土地並無溼地,「溼地不會列入生技園區的開發範圍」。

馬英九說,在202兵工廠占地9.6公頃的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將在6月1日動工,吳揆5月中下旬會與台北市政府共同開會,就都市發展細節作最後確定。他希望相關土地釋出能兼籌並顧,既維持生態保育,也能讓國家生技發展取得更好成果。

軍備局表示,202兵工廠在民進黨執政的民國96年12月核定釋出25.2公頃土地,其中中研院將興建的生技園區占地面積為9.6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