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被國民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將放棄競逐2012大位?他今(7)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承諾,他若當選新北市長,一定會做滿4年任期;而他也透露,辭職參選的時程,最晚不會拖過國民黨徵召他的19日。

朱立倫今日接受中視主播沈春華專訪,沈春華詢問有關新北市長選舉事宜,他做出上述回答。他也強調,參選新北市長,是重大挑戰也是「光榮的使命」,因為這是新北市升格後的第一任市長選舉,具有非常的歷史意義。

「政治不能用算的,否則10年前也沒人想到現在的朱立倫。」朱立倫提到自己的政治生涯有感而發,他認為「命運很難說」,但若真要比較,他認為在校園當教授比從政好得多,但「怎麼算都不如把現在的工作做好」,因此他當場承諾若當選「絕對會做滿任期」,而且「參選2012絕對沒可能」。

由於綠營新北市長人選還未推出,沈春華詢問朱立倫:「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出馬參選,是否願意與蔡針對ECFA(兩岸經濟協議)進行辯論?」朱立倫回應,「這不是問題」,因為不論任何一位參選新北市的對手,只要有意願、有決心,以理性、公平的態度競爭,任何邀約都不會拒絕。

提到自己願意接受提名參選的心境變化,朱立倫指出,現任縣長周錫瑋宣布退選時的寬容大度,並指名支持他參選,因此讓他有決心,若國民黨徵召,就會全力投入。他強調,他有信心靠執行力與提出的願景,讓民眾願意選他到新北市服務,並讓新北市向上提升,假以時日會成為「五都的龍頭」。

朱立倫說,在辭官之前,他都不會考慮參選相關布局策略,但他知道「選戰絕對不會輕鬆」,未來投入選戰後,會尊重周錫瑋的意見,也會與他討論相關市政議題。

提到參選,朱立倫說,「選舉過程實在不喜歡」,當他決定投入選戰,就有被對手或議員參選人修理、侮辱的心理準備,因為台灣的惡質選舉文化讓人不得不被「剝皮」,好像非把候選人鬥臭鬥壞不可,這也是讓很多人才不願意投入選舉的重要原因。他也認為,若他未來到新北市服務,首先一定要擺脫「嚴重藍綠惡鬥」的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