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就是母親節,由瑪利亞基金會、台鐵、家長聯盟主辦的第二屆「大專遊子感恩返鄉列車」活動,今(7)日下午從台北車站出發,擔任榮譽列車長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卻以公務繁忙為由,返鄉學子還沒上車,致詞後就快閃離開。僅有活動代言人張懸陪伴遊子在歌聲中搭乘火車南下。

吳敦義致詞時先唱了一段台語聖歌,讚頌聖母瑪利亞的慈愛精神就是世間母愛精神。他說,世界上每位母親都希望子女天天平安。他也特別提起正在美國接受表揚的台東菜販陳樹菊女士,盛讚陳樹菊是「發揚母愛」,把自己的愛發揮出來,幫助全台灣甚至全世界需要的子女,相當偉大。

歌手張懸現場演唱了成名曲「寶貝」,獲得在場數百位返鄉大專學子熱烈掌聲。她說,平時很少參與公眾活動,像是獨行俠,但是這次參與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她也對自己的母親說:「辛苦你了,希望能永遠相伴。」

張懸隨後率領來自台大、政大、清大、交大、北醫、陽明、師大等25所大專院校的返鄉遊子搭上3點15分發車的莒光號,張懸更是一路以「不插電」方式演奏歌曲相伴,與學子一起返鄉。返鄉專車沿途停靠新竹、台中、台南與高雄,載送遊子與母親相聚。

瑪利亞基金會執行長陳美鈴表示,這次返鄉專車由台鐵贊助,要搭乘專車的票價就是「寫一封給媽媽的信」,希望能讓在外遊子記得在母親節時回家團聚,將許多說不出口的話語以實際行動表達出來。

來自單親家庭的台大大氣一年級學生陳梁玫說,他國高中時,常與母親吵架,甚至一度把房門踹壞,但現在長大才知道母親的苦心,他希望能與母親擁有更多快樂的時光,也呼籲大家多陪媽媽聊天,多給一個愛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