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3號七堵路段上月25日發生嚴重走山事故,交通部委託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學者專家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進行災害成因調查,今(7)日小組召集人廖洪鈞公布初步調查報告,認為邊坡裂縫滲水是關鍵原因,但為何有裂縫滲水,仍待進一步釐清相關原因。

本身也是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的廖洪鈞表示,滲水是造成邊坡滑動的重要原因之一,從災害現場可明顯看出,滑下的坡面是砂頁岩互層,且坡面上有地下水滲出,可以研判水滲入是致災原因之一。

為了解確切滲水原因,廖洪鈞表示,專案小組將朝順向坡地質構造、地形因素、地下水文狀況、地錨設計與配置、養護程序及長期環境、材料變異等因素進行深入評估,釐清確切災害原因。

交通部日前委託專案調查小組,由國內及來自日本、義大利的專家學者共11人組成。廖洪鈞表示,災害原因鑑識組已完成現地地表與地質調查,還將約詢該路段原規劃與設計單位,釐清規劃與設計細節,並與災害現場勘察紀錄比較,才能審查原規劃與設計是否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