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生育率,避免少子化情況持續惡化,台北市長郝龍斌今(7)日宣布台北市推出「助妳好孕」獎勵生育方案。明(100)年1月1日起,設籍北市的新生兒每胎發放2萬元生育獎勵;而今(99)年度家庭淨所得在113萬元以下,也就是稅率12%以下家庭的5歲以下孩童,每月將可領取2500元育兒津貼。

台北市政府預估,將有84%的家庭,約9萬名孩童可領到育兒津貼;約2萬名新生兒父母可領到2萬元生育補助。估計有11萬名孩童受惠。所需預算約30億元,市府已編入明年度預算因應。

北市府的新生育補助政策,只要父或母其中1人在北市設籍滿1年,新生兒就可領取2萬元生育補助,而家庭淨收入不超過113萬元,孩子滿5歲前,每年可領3萬。

北市府指出,去年北市結婚率為千分之5.46、出生率為千分之7.42,創下近10年新低。新生兒人數更首度跌破2萬,僅1萬9403兒。

郝龍斌表示,北市出生率遞減,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對維持都市發展非常不利。由於年底選舉將近,生育補助是否為政策買票?郝龍斌強調,這絕非政策買票,任何一個市長都該鼓勵生育,這牽涉國家、城市整體競爭力,「早就該做了。」

郝龍斌表示,過去北市要到第3胎才有生育補助,補助也只是上小學後,每學年1000元的補助,現在大家都不生小孩,「哪來的第三胎?」

此外,北市衛生局提供設籍北市已結婚、懷孕第1胎的市民,補助孕前健檢費用以及孕婦唐氏症篩檢,今年七月起實施;而教育局也配合國民教育向下延伸1年,補助五歲幼兒就讀學費。孩童就讀公立幼稚園、托兒所,只需繳交點心費與午餐費;就讀私立者,每學期比照公立補助1萬2543元。

此外,還將開放北市141所國小及133所公立幼稚園,開設「課後照顧班」,納入社區保母,照顧小學生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到晚上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