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6)日下午接連出席兩場模範勞工頒獎典禮,致詞時卻大力宣導政府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意義,並強調目前政府規劃5月底前完成各回合文本與早期收穫清單討論,6月上旬「江陳會」時簽署,但實際進度需視談判過程是否順利而定。

吳揆下午3點半先出席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模範勞工表揚大會」頒獎典禮,由於全國總工會理事長、國民黨立委陳杰致詞時先主動說明ECFA,讓吳揆一開口就稱讚陳杰「才花兩分鐘,就把ECFA說明得很清楚」。隨後他趕往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五一勞動節表揚大會」頒獎典禮,致詞內容同樣聚焦在說明ECFA。

吳敦義面對現場上百位模範勞工幾乎全程以台語致詞,強調簽署ECFA並不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政府會多找幾個籃子、多生雞蛋,但是最大的籃子一定要顧好,因為要「先顧腹肚,再顧佛祖」。

對於民進黨反對簽署ECFA,吳揆話也說得很重,直批「這些人讀書讀這麼多,不知道讀到哪裡去了」;提到ECFA公投,吳敦義則認為,若兩岸簽署ECFA並經過立院通過後,民眾若依法連署公投,政府都會尊重,因為人民最大,最後決定權在人民手上。

他也向在場民眾解釋何謂「早收清單」,並強調雙方目前還未交出早收清單,但口頭都有一些試探,最終會整理出一套清單,但前提都是要「顧職業、顧飯碗、顧台灣」。

對於民意是否支持,吳敦義表示,若能達到60%以上民眾支持,簽署ECFA心裡比較踏實,目前部分民調5成多支持,有些4成多,很難說到底差多少,「總覺得還差一點」,會透過更多說明,讓更多人支持。

而場中也不斷出現「拍馬屁」場景,司儀介紹吳敦義出場時,以「勤政愛民的吳院長」形容;而陳杰致詞結尾,則呼籲全場勞工「支持馬總統、吳內閣」;吳敦義致詞時,當他詢問台下勞工簽署ECFA是為了「顧勞工」,全場也鼓掌高喊「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