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在今(5)日民進黨中常會以「檢視馬政府之WHO推案策略」為題進行報告;會後民進黨指出,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0),居然是附屬在中國底下來活動,抨擊馬政府不該喪權辱國。

第6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17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為此,民進黨中常會特別邀請高英茂進行報告。

發言人蔡其昌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裁示說,過去台灣在進行加入亞銀、奧會、亞太經合會(APEC)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等重要國際組織談判時,都能盡力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在名稱上或許不盡人意,但主權地位能獲確保;但是自從馬政府宣布所謂的「活路外交」以來,台灣的國際參與卻每況愈下。

蔡其昌指出,自去年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後,近一年來,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會議的次數遠低於往年,令人感到驚奇。

民進黨批評,這觀察員的位階,不是主權實體,而是等同於附屬中國的非政府組織(NGO)。這種參與,對台灣的國際地位而言,是嚴重的倒退,絕非馬總統能沾沾自喜的「政績」,而這也是自退出聯合國以來,台灣國際參與的最大倒退。

觀察員有三種身分,例如像紅十字會的一般非政府組織、還有像梵蒂岡的非會員主權國、和經過決議的特殊組織像巴勒斯坦等。民進黨主張,不能以附屬在中國下的非政府組織形式來參加。

蔡其昌強調,馬總統宣稱民進黨八年執政做不到的,國民黨做到了。如果台灣是以附屬中國的NGO觀察員身份參與WHA,那麼馬總統說對了,這種喪權辱國、矮化國格的作法,是民進黨永遠做不到的。

他並請記者一起上WHO的網站,證明台灣的港口都被列入中國管轄範圍,被視為中國的一部份。

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特別表示,馬政府去年參與WHA的談判過程及內容,不但連多次為台灣發聲的美國、日本等國際盟邦都無從瞭解,國內立法院也未被告知,遑論監督。

蔡其昌表示,基於2005年中國與WHO秘書處秘密制訂備忘錄限制台灣參與之殷鑑不遠;民進黨要求,政府必須公布推動參與WHA的談判過程,不得有違反民主程序的黑箱作業。如果政府在代表團出發前,無法公布談判過程,民進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將和民間共同監督政府作為,在國內外共同為台灣人民發聲。(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