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島火山灰事件告一段落後,週二歐盟各國交通部長開始討論該如何改善航空管理方式,有批評認為,歐盟各國政府的危機處理方式太過保守。西班牙交通部長布蘭科(Jose Blanco)表示,「一個共同的思考」是必要的。

BBC報導,歐盟交通運輸事務執委卡拉斯(Siim Kallas)上週曾表示,若有更多歐盟層面的協調,航空恢復進度可望提前3天。各國交通部長如今正火速的進行討論計畫,預期將打破跨國領空限制。

歐盟委員會表示,歐盟成員國正在申請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所訂定的風險評估模型準則;歐洲航空公司協會亦表示,負責監管歐洲航空安全的歐管機構,應直接參與航空管理的決策過程。

由於新一波火山灰影響,愛爾蘭民航局今天(4日)再度關閉機場6小時,英國民航局昨日下午5時起也關閉了蘇格蘭的外赫布里底群島機場。

上個月冰島火山爆發,大量火山灰雲搞的歐洲航班大亂,癱瘓了歐洲各國機場,前後長達6天,造成數百萬名旅客受到影響,航空業者虧損高達15~25億歐元。(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