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2)日公開表示「不排除在不預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國進行直接並實質的對話」,國民黨立院黨團今(3)日給予肯定,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過去民進黨「always say never」、「逢中必反」,若「理性的小英」能戰勝「意識型態的小英」,將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

林鴻池呼籲,蔡英文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否則將再度成為「雙面小英」,「一面是理性的小英,認為兩岸之間應該加強對話增進了解,創造雙贏;另一面是意識形態的小英,即使擔任黨主席後,仍被深綠綁架,凡是提到中國就反對。」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滄敏表示,蔡英文願意和大陸理性對話是好的開始,希望民進黨能站在國家的利益上,務實和中國對話,不要鎖國,蔡英文就能成為「務實小英」。

立委費鴻泰則質疑蔡英文,顯然是因雙英辯論後,抗壓性隨著群眾態度而改變,呼籲她明確說明這次是否只是為了拉攏中間選民而改變論述立場,究竟「是真心還是假意?」

此外,針對總統馬英九面對CNN專訪上表示「永不(never)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的談話,林鴻池解釋,馬英九並非拒絕美國,而是為宣示台灣自我防衛決心,因為「台灣的安全不需冀望其他國家來保障」。(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