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立委補選,民進黨4席搶到3席,獲得大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台北,隔日隨即在報上看到蘇貞昌將公開宣佈參選台北市長的消息。2月28日,電視捕捉到蔡英文、蘇貞昌共同參加228典禮活動,兩人挨著坐3小時,卻只交談五分鐘的鏡頭,隨後媒體開始炒作蘇蔡之間有心結的新聞。

蔡英文不希望蘇貞昌誤解,以為她不爽蘇要宣佈參選的事,因此透過管道說明,其實她只是因為輔選體力透支,神情顯得疲憊而已。

但實際上,蔡英文的時程安排確實是希望先專心處理立委補選,再來協調五都選舉的提名。而一貫「衝、衝、衝」的蘇貞昌,不讓黨主席有喘口氣的機會,就兀自聲勢浩大地開動五都選舉的列車,即使小英沒有不爽,恐怕也會有點煩。

很多主張蘇貞昌選新北市的人認為,這樣才能在五都選舉立於不敗之地。但在民進黨近來幾次選舉相繼取勝後,棄守北市、確保新北市的戰略已嫌保守。由強將蘇貞昌進攻北市是振奮人心的好牌。可是這一來,在他的雙城奇謀中誰來配合選新北市?

新潮流人士對蘇貞昌過於急躁宣佈參選台北市相當不以為然,主要就是因為失去了與新北市整體布局的可能性。而新北市的提名人選若不理想,蘇貞昌選台北市也會受到莫大的壓力。

蘇貞昌的盤算是他選台北市,而蔡英文選新北市,如此兩人都有勝選的機會。新潮流選舉策略家的想法卻是蔡英文選台北市,而蘇貞昌選新北市,因為勸說不想選舉的蔡英文選台北市還有可能性。然而蘇、蔡兩人不選新北市的心意都是同樣堅決,另一方面,現在有意參選者中民調最高的游錫堃,卻顯然不是各方看好的勝選候選人。

在這樣的僵局下,民進黨五都首長選舉的初選,台南都和大高雄市即將定案,台中市、台北市以及新北市的提名卻寸步難行。這種情況,不管是黨主席蔡英文,或者是已經誓師台北市的蘇貞昌,心中都充滿焦慮。

更糟糕的是民進黨內部天王天后們個個心思敏銳,但彼此溝通奇差,連固定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坐在中常會裡的大多是代理人,背後能夠影響操控的另有其人。這種溝通環境及文化比起國民黨還更差。

蘇貞昌到新加坡見李光耀,沒有黨內規定必須向黨主席報備。可是,新加坡在目前ECFA和FTA的討論中是一個敏感國家,不管是禮貌上或實質上,和蔡英文打一聲招呼都是極為簡單,也是應該的。蘇、蔡有沒有心結?有情緒但識大體的蔡英文,即使沒有不爽,應該也會有點煩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