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灣快速執行四件死刑之後,德國政府發表聲明譴責,指台灣無視德國和歐洲聯盟的一再請求,在沒有事先宣佈的情況下就執行死刑,德國認為這是台灣廢除死刑的一大挫敗。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晚間回應則表示,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一切依法行政,外交部會請駐歐館處持續溝通。

昨晚台灣4名死囚伏法,打破多年來死刑零執行的紀錄,德國聯邦政府的人權專員羅寧(Markus Loening)表示,無視德國和歐洲聯盟的一再請求,台灣在沒有事先宣佈的情況下就執行死刑。

除了白俄羅斯,歐洲各國都已廢除死刑,在全球各地推動廢除死刑,早已成為歐盟外交政策的一環。

德國過去曾在台灣舉辦廢除死刑的講座活動,並邀請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成員,到歐洲實地考察死刑廢除後的配套措施和監獄運作的情況。

陳銘政晚間受訪表示,廢除死刑是世界多數國家趨勢,但在台灣內部有不同意見,尚未形成共識,需要理性討論。對於歐洲國家關心台灣對廢除死刑的立場,外交部之前已請駐歐館處加強溝通。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