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將於明天(5月1日)舉行反貧窮遊行,並提出「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及「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等四大訴求。勞委會今(30)日對勞團訴求提出回應,強調相關訴求政府都會透過修法、研議等方式處理。

勞委會指出,關於第一項訴求,政府目前正研擬勞動派遣相關法制,除廣泛諮詢各界意見,並參考鄰國相關立法,會確保派遣勞工的勞動權益,所提有關定期契約及勞動派遣法制的建議,會納入研修法制之參考。

至於「工會法」部分,勞委會說,此次修正即朝「勞工團結權保護」、「工會會務自主化」、「工會運作民主化」原則修正,除符合世界潮流外,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健全工會組織與發展配合已公布的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建構完善的集體勞資關係法制。

「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訴求部分,勞委會強調,馬總統已宣示,簽訂「兩岸經濟協議」一定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其次一定要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最後還要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才能真正實施。

至於ECFA是否會影響到勞工朋友工作權益,勞委會表示,政府已擬定「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預計投入365億元,以保障我國勞工在貿易自由化過程中之權益。

關於「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的訴求,勞委會指出,為使勞保制度能永續經營,健全的勞保財務截至今年2月底止,勞保基金餘額為2,971億餘元,目前勞保財務流量正常。但為健全勞保財務,經建會已於97年6月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相關措施。(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