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今(30)日舉行成立63週年局慶,10位前任新聞局長「回娘家」慶祝,這些歷任政府發言人「嘴上功夫」果然了得,包括前監察院長錢復、台中市長胡志強與前新聞局長謝志偉等人致詞時都展現幽默,謝志偉甚至說出2012年將再回來帶領大家,讓現場掌聲、笑聲不斷。

「我是現在活著的最早的新聞局長。大概我的命比較硬,在我前面的都沒有了。」第7任新聞局長錢復率先以幽默口吻致詞。他說,他雖然一生共主持了6個中央部會,但新聞局是他第一個任職也是非常思念的機構。

第11任新聞局長邵玉銘對新聞局最近10年換了11個局長很有感觸,他用「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一詞形容這個現象。

第12任新聞局長胡志強說,本來他另有行程,但因為新聞局老員工對他說:「可以看到你年輕時的相片」,他來了現場才知道,「若不來,相片秀出來時沒人會拍手。」

胡志強也展露感性的一面。他說,當年他要離開新聞局那天,清理辦公室到晚上11時30分,要關上局長室那扇門時,非常捨不得,站在門前1、2分鐘,遲遲關不上。到地下室開車時,鑰匙插不進去,也捨不得扭動,因為一旦扭動後就非走不可。

他強調,新聞局是「娘家」,重點不是「娘」,而是「家」,因為不管走得多遠,幸福就是「知道家在何處」。

第21任新聞局長謝志偉一上台就語出驚人。他自嘲,在座只有他是唯一「追隨錢復腳步」,因為錢復離開新聞局後到監察院,「我離開新聞局被送到監察院(意指他遭彈劾)」。

他又說,擔任新聞局長之前,他是駐德代表,但民進黨少數執政時的新聞局長頻頻更換,是蠟燭兩頭燒,因為他留德,所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謝志偉也拿新聞局的英文縮寫「GIO」來說文解字。他說,新聞局凝聚非常多菁英、人才,不只是「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更是「Good idea office」。不過因為組織再造,新聞局將裁併到其他單位,這些人才不應被埋沒,否則新聞局會「Game is over」,若能善用大家才華,就會成為「Get it, over」。

謝志偉話鋒一轉又說,新聞局不分黨派、政治信仰與屬性,凝聚台灣人才,帶著台灣往前走,「也許2012年我可以想辦法來執行這些想法」,又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