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因日前領回興票案提存法院的2.4億元,引發這筆錢究竟是國民黨還是宋楚瑜的爭議。台中市長胡志強今(30)日表示,國民黨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應可達成共識。而與宋楚瑜交情深厚的國民黨立委黃義交認為,應從法律、稅務與人情面解決爭議。

宋楚瑜為興票案提存在法院的2.4億元,在法定收歸國庫的10年期限屆滿前,台北地方法院已於2月通知宋楚瑜領回,宋楚瑜也以委請律師黃珊珊代為領取、信託保管。國民黨昨日發表聲明強調,以宋楚瑜歷來說法,認知這筆款項屬國民黨所有,如收受返還將全數捐作公益。

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對此表示,律師見解已很清楚,不論錢是誰的,一切依法辦理,尊重法律程序與專業,且透明公開。

他強調,當時宋楚瑜提出清償提存程序時,就已說明這筆錢屬於國民黨,這是法律見解問題,若屬於國民黨的部分當然捐作公益。

胡志強指出,雙方若能達成共識,錢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錢怎麼用。若國民黨認為應捐作公益,依法有據;他希望,雙方好好談談,立場應沒有太大差距,因為沒有人要把錢用在個人用途,大家都說要捐作公益,其他的好談。

黃義交說,法院同意宋楚瑜領回,就已有法律觀點問題。過去有稅務單位裁定有些款項屬於宋楚瑜,有補稅問題,宋楚瑜也已補稅,補稅過程中已有法律意涵,很清楚。至於與國民黨及前總統李登輝的關係則是人情面。

黃義交認為,他們有足夠智慧從這3方面處理這些問題,希望以和為貴,持平解決。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