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積極發展雲端產業,經濟部今(29)日在行政院會中提出「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規劃在5年投入240億元經費,希望能讓雲端服務應用體驗人次達到1000萬、帶動企業研發投資127億,促成投資1000億元,並新增5萬個就業機會,整體雲端運算產值達1兆元。

經濟部為了說明雲端產業,在簡報中以「雲州大儒俠史豔"雲"的一天」,說明雲端運算產業的內涵,包括電視、遊戲機、家教機、業務機、手機、銀行、醫療等都可透過雲端運算提供日常生活服務。

經濟部技術處長吳明機指出,政府將從供給面、需求面與治理面等三大發展策略著手,其中供給面將包含發展雲端系統與經營資料中心(Cloud)、發展雲端應用軟體(Commerce)、持續推動寬頻建設(Connectivity)、創新研發雲端裝置產品(Client)等4C策略。也將推動科研雲端系統測試與研究發展、並運用政策工具導引產業投資與轉型。

吳明機舉例,像是iPhone平台,就有全世界數以百計的廠商提供雲端相關應用服務,未來我國廠商也要投入這一塊雲端產業大餅,不但能降低經營成本,也能提升服務效率,預計毛利最高可提升3成。

此外,研考會將推動政府雲端應用,包括推動電子化政府多元雲端應用、進行典範移轉與輸出國際,而政院將成立「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指導小組」,由政務委員張進福擔任召集人,經濟部則成立「雲端運算產業推動辦公室」,協助國內業者有機會參與政府計畫,進行練兵。(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