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3號日前發生走山事件,造成4人遭土石掩埋罹難。交通部次長陳威仁表示,為調查致災原因,交通部已邀集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及義大利、日本等國內外工程專家參與鑑定工作;此外,下周前,將動員60位技師針對國道3號相關順向坡地段,進行實地勘查體檢。

陳威仁指出,在災變原因及是否究責等議題上,政府保持開放態度,災害的原因各單位都有初步的成因判定,但為了能痛定思痛,找出確切的原因,因此交通部已經委請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邀集不同領域的國內外專家一同鑑定,下周五(5月7日)將提出初步成因報告。

此外,陳威仁表示,專家學者除了鑑定調查災變成因、對災變地區進行安全鑑定外,也會針對現行順向坡路段管理機制、監測及工程技術規範上有哪些需要改進的部分提出專業建議;至於鑑定調查時程,陳威仁說,會在專案小組成立後,再由專案小組召集人廖洪鈞教授對外說明。

而目前國道3號全線共有32處順向坡路段,陳威仁說,下周內將發動60位技師完成初步體檢。至於省道部分,會由公路總局進行相關檢測,縣、鄉道部分,屬於地方政府權責,會請相關單位進行檢視,但沒有時間表。

至於國道3號何時能恢復通車,陳威仁表示,截至今日上午,已清運土石超過8萬立方公尺,超前原定進度,預計下周六就可將土石全數清運完畢,不過土石清運結束不會馬上通車,因為該路段已經受損,要先會同專家學者進行路段安全鑑定、損害處補強,屆時再對外公布通車時程。

由於「地質法」在立院懸宕多年無法完成立法,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表示,目前「地質法」草案已經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審議,行政院將與立院朝野黨團積極溝通,希望儘速通過立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