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3號日前發生嚴重走山事故,造成4人罹難,有罹難者家屬認為事故非天災造成,因此有意要求國賠。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9)日表示,國家賠償有一定程序和審議制度,政府該做的是先由交通部迅速調查原因,並會商法務部等相關機關,尊重家屬決定,依國賠程序提出申請,依照制度做公正客觀的處理,政府將完全尊重。

吳揆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經濟部及國科會有關國道三號南下3.1公里處走山致道路邊坡崩塌因應處理情形報告,首先率全體閣員默哀,對本次事件的罹難者表示哀悼之意,並指示內政部及交通部等相關單位,妥適處理罹難家屬撫慰及善後事宜。

由於目前國道3號仍因土石中斷。吳敦義認為,這對往來基隆、台北間交通影響很大,交通部應儘速清除崩塌土方,及早搶通,在安全無慮之下開放行車。

這次災變在天候無異常的情況下發生,吳揆指示交通部儘速會同有關機關查明致災原因,並統一對外界說明,且應邀請要找這段期間提出意見的專家,以及有實務經驗的的相關技師公會一起參與調查,檢視政府的作法是否正確。

他強調,在這個階段,政府單位不宜對外界發表致災原因之看法,避免遭致不當的揣測或誤解。

他也重申,交通部及地方政府除應對國道、省道等重要道路之安全性進行全面清查、監測外,內政部營建署也應針對山坡地集合住宅的安全,會同地方政府注意辦理檢查及監測工作。

吳敦義也對交通部、國防部、內政部消防署、國道警察局、各縣市防救災單位及各民間等救災單位通力合作,全力投入救災表達感謝之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