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接近畢業求職旺季,各大專院校校園徵才活動也如火如荼展開。根據勞委會全國就業e網日前針對企業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約有8成企業考慮進用社會新鮮人,其中又以支援服務業進用意願最高,顯示景氣加溫後,市場人力需求確實增加。

全國就業e網針對勞委會統計第一季釋出最多職缺的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支援服務業等3大熱門產業共664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81.02%的企業「會考慮進用社會新鮮人」,

18.98%則表示「不會」。

若以產業別區分,支援服務業有意願者占84.54%,無意願占15.46%,比例最高;其次則為批發及零售業,有意願占81.29%,無意願占18.71%;製造業有意願占79.04%,無意願占20.96%。

全國就業e網指出,支援服務業包括租賃、客戶服務、旅遊、保全及行政經營等行業,由於進入門檻較低且人力需求居高不下,成為進用新鮮人最大宗的行業。

至於對新鮮人而言,哪些經歷對求職成功幫助最大?調查發現,包括「校外打工經驗」、「主修科系」、「職訓證照」等都是企業進用新鮮人的主要因素;至於不進用新鮮人的主要原因為「經驗及專業性不足」,佔63.49%,「穩定性不夠」及「抗壓力不足」則各佔4.76%並列第二。

全國就業e網表示,多數企業愛用有打工經驗的新鮮人,主要考量因素在於工作較容易上手,也能節省公司培育新人的時間及成本,若無任何打工經歷,若擁有專業證照者,也較容易獲得企業主青睞。建議學子可利用課餘時間安排打工或參加職業訓練課程以及考取相關證照,培養工作經驗及專業能力,提高畢業後的就業率。(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