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010國土安全國際研討會」今(28)日開幕,總統馬英九表示,國土安全範圍不只是侷限於傳統軍事或恐怖活動,國際合作是未來解決國土安全問題必須要走的一條路,而我國樂於參加相關領域的國際合作。

馬英九舉金融海嘯與H1N1新流感疫情防疫為例,說明國際合作的重要,「因為國際合作、控制得宜使各國受損減少」,這種國際合作真的很管用;他還舉去年台北聽奧與高雄世運期間,因為透過國際合作得到情資,避免許多可能發生的危險。

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地球氣候的重大改變,使每個國家對國土安全的防護,必須更用心、更用力,才能確保國際和平與秩序並保障國人生命與財產安全。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與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今井正也應邀出席研討會致詞。司徒文指出,美台彼此經貿關係緊密,雙方都希望商品、服務、人員交流順利,也要保障安全,911事件顯示恐怖主義不分國界,國土安全合作必須因應跨國境情況,而國土安全能增進美台合作。

司徒文也提到,目前很多中國駭客攻擊google,網路安全、資訊交換安全非常重要,必須確保資訊系統完整,不會被懷有惡意的駭客攻擊。

今井正說,國土安全概念,已經超越傳統對稱國家保障與國防的概念,包括國際反恐政策、打擊海盜、國際組織犯罪等,都是國際社會重要安全議題;日本將舉辦APEC會議,議題不只經貿領域,包括反恐、流行病等,也都會在會中進行討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