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周日在雙英辯論中宣示將擔任政府FTA(自由貿易協定)小組召集人,今日他與外籍記者聯誼會座談時指出,未來我國將爭取與主要貿易夥伴簽訂FTA,希望簽得「愈多愈好、愈快愈好」,至於簽署名稱會比照 WTO模式,採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

馬英九重申,將帶領政府FTA小組,主動出擊跟其他主要貿易夥伴接觸,要讓台灣外貿市場更多元,「把雞蛋不只放在中國大陸而已」。讓台灣更國際化,不只仰賴兩岸關係,像是已進行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待技術性問題解決後就可重啟談判。

在場外籍記者追問,是否能證明簽訂ECFA會使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 FTA更容易?馬英九說,當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時,「對方建議我們先跟中國簽」,他們會先觀察中國的行動,這是顯而易見的。因此,ECFA一旦簽訂,其他國家與台灣簽署FTA的壓力會降低、誘因也會增加。

由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張可循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機制,根本不需簽ECFA。對此,馬英九認為,由於杜哈回合談判停滯,目前主要國家都搶著簽訂FTA,這是經濟現實,也是ECFA的必要性

提及雙英辯論表現,他表示,蔡英文跟他的表現都非常好,充分表達各自意見,但他考量並非個人得失,重點是讓人民了解ECFA政策。

他指出,他同意辯論,就是希望有這樣一個重要的場合吸引國內外注意,讓民眾有機會更了解簽訂ECFA的利弊;就像當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ㄧ樣,剛開始國人也很恐慌,但後來的事實證明,台灣進入後的經濟成長幅度明顯。

他說,早期收穫清單是以受東協與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區受直接影響的產業項目為主,之後再按部就班,不會一步到位。

至於清單內容何時公布,馬英九表示,目前兩岸正在協商,至少要花幾個星期甚至更長的時間,但政府在每一步過程中都會儘可能避免負面影響,必須等到有更明確的內容後再公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