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6日,前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能電廠發生核子反應爐爆炸,至今,這場事故仍是世界上最慘重的人為事故,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投在廣島的原子彈的400倍以上。昨日(4/26)當年的受害者家屬聚集到莫斯科,紀念逝去的親人。

距離車諾比2公里外的普里皮亞特(Pripyat)城市,原本是建給該工廠工人和其家人居住的模範城鎮,如今仍舊一片死寂。

車諾比核爆24週年,恰逢德國民眾的反核活動。德國漢堡24日有超過10萬人參與了一場「牽手反核」的抗議活動,10萬人組成的120公里人牆,以抗議德國政府延長該國幾處核電廠的運作壽命計畫。

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的爆炸,使蘇聯西部、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均遭受嚴重核汙染,核輻射塵更經由大氣循環飄到西歐、英國、北美東部等地,當時不只人直接受到影響、土地、農作物、牲畜也都遭受核汙染,當時就曾掀起一股反核浪潮。

24年後的今天,時間、雨水正漸漸侵蝕著掩蓋爆炸現場的厚重水泥防護牆,爆炸的4號核反應爐仍持續的在外洩輻射線。目前兩家法國公司正在合力計畫給核反應堆建造一個鋼鐵防護罩,此防護罩將重達1.8噸,比艾菲爾鐵塔重2.5倍。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