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繼上周彈劾溢領駐外房租補助的前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蔡仲禮後,今(27)日又通過彈劾前新聞局駐華府新聞處主任蔣昌成。由於蔣昌成涉及偽造租賃契約,溢領駐外人員房租補助,擔任新聞局駐義大利新聞主任時,又未誠實申報財產,因此遭到彈劾。

監察院並以9票對4票通過彈劾案。承辦監委劉興善、黃武次指出,蔣昌成在民國87年至91年任職新聞局駐華府新聞處主任,考量到子女就學問題,87年就購買美國馬里蘭州的不動產,供配偶子女居住。

劉興善說,依駐外人員房租補助費支給規定,如果沒有自有住宅,每月可申領2500美元補助,如果有自有住宅則僅能申請900美元;但蔣昌成卻偽造租約,在房租補助費申請表中勾選「無自有住宅」選項,合計詐領7萬1925美元。

監院審查會中,有監委質疑,是否駐外人員存在詐領陋習?劉興善指出,蔣昌成任職在前,蔣昌成與蔡仲禮任期之間,還有另1名駐外官員。

主席葉耀鵬指出,監院並沒有證據可以證明另1名駐外官員也溢領房租補助,因此,無法了解這是不是陋規;但他也強調,透過彈劾案,可讓駐外人員知所警惕。

劉興善表示,新聞局過去有3起駐外人員溢領房租津貼案,除了新聞局,外交部也在全面清查,如果發現類似案件,一定會處理。

蔣昌成事發後改調行政院新聞局秘書,目前停職中,監院通過彈劾案後,將移請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