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3號3.1公里處昨(25)日下午發生嚴重走山意外,超過10萬立方公尺土石將國道阻斷。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午前往現場勘查後表示,軍方將全力投入救災,人員可輪班休息,但機具要24小時運轉,也不惜動用漢光演習軍力。

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指出,目前災害現場共出動挖土機45台、傾卸車50台、消防車10台、救護車6台、油罐車2台、中型戰術輪車4台、生命探測器4具及吊貨卡車3台。包括軍警消共動員達800人。

高公局表示,截至上午8點,已清除土石約8400立方公尺,而斷落在高速公路南下的橋梁也已清除,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土石開挖進度超前,可望比預期的2週更早完成清理工作,但究竟有沒有人受困在崩塌的土石中,目前仍然不清楚。

至於今日上班時間交通狀況,高公局指出,中山高基隆至汐止系統北上路段,交通狀況大致正常;基隆至汐止系統南下路段由於車流量增加41%,出現車多壅塞現象,車速約20-40公里,9點30分以後恢復正常。

高公局強調,目前替代路線圖已公布在高工局網站(http://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3&p=1941),民眾可前往下載,而台二線、麥金公路等替代道路交通疏導指示標誌,高公局也將與基隆市府勘查後設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