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表示,政府正研議將自由貿易港區的外勞待遇與基本工資脫勾,引發勞團反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26)日表示,由於馬政府已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因此外勞必須同樣受到我國勞動法令的平等保障,不會有歧視待遇,待遇也不會與基本工資脫勾,「若脫勾就不幹」。

王如玄上午前往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我國外勞政策進行專案報告。她指出,外勞工資如與基本工資脫勾,將影響我國形象,反不利我國與其他國家推動FTA(自由貿易協定)簽署。

至於是否影響本國勞工,她認為,若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也會連帶影響我國勞工就業機會與勞動條件,引發園區內外廠商不公平競爭,容易造成園區外關廠歇業,反造成失業率增加。

她表示,由於園區內外工資差異拉大,也可能造成園區內外勞前往園區外非法工作,衍生社會治安問題,因此在社會共識還沒凝聚之前,外勞工資脫勾不會形成政策,勞委會會持續徵求社會各界意見。

上午立委黃義交在委員會中質詢王如玄的時候,正好發生規模6.6地震,當時黃義交正針對女藝人慧慈找不到工作的議題詢問王如玄,當台下一陣騷動,黃義交才驚覺發生地震,不過他仍一派輕鬆地說:「臨危不亂,繼續質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