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3號3.1公里處今日下午發生山壁崩落,10萬噸土石造成雙向車道封閉,事件發生後,軍警消全面動員,已派人員及機具趕往救援。總統馬英九下午雖然參加雙英辯論,但他在辯論後記者會場首先提起此事件,強調交通部長毛治國正在阿里山,因此他委請人在辯論現場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指派副院長朱立倫前往處理事故,進一步了解災情資訊。

由於目擊者指出,可能有3輛小客車遭土石掩埋。朱立倫下午前往現場視察時,指示相關單位全力搶救,高工局正調閱監視錄影帶進行比對,以釐清是否有車遭掩埋。

這起山崩國道3號3.1公里,接近瑪東系統交流道的路段,下午2時33分疑似發生走山的災情,造成南北向交通中斷。

由於災情重大,基隆市長張通榮、內政部長江宜樺及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長曾大仁都趕往現場,隨後朱立倫也趕來關切,吳揆則在離開公視後趕赴現場關心。

曾大仁向朱立倫簡報指出,現場發生邊坡滑動,造成約10萬立方的土石崩落及道路上方的橋樑斷裂,目前巳出動30部挖土機等機具開挖,軍方也出動上百名士兵協助救援。初步了解,北上車道應無人車受困,但南下車道則可能有人車受困。

基隆選區立委謝國樑事發後趕抵現場,他表示,行政單位正請軍方協助開挖中,目前發現北上車道有監視錄影帶,錄影帶顯示沒有來車;但沒有錄影帶的南下車道,根據停下來的目擊者表示,看到有車輛過去,但也可能平安通過,狀況仍待確認。

謝國樑表示,這起事故對基隆地區的交通有嚴重影響,將會回到沒有北二高的時代,所有出入都必須仰賴中山高,預計影響時間可能超過1星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