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5)日下午首度在ECFA辯論會中交鋒,在第二階段交叉詰問中,馬針對民進黨製造人民對ECFA的不安全感詰問蔡英文。蔡英文表示,人民存在不安全感,如果人民沒有恐懼,政黨無法製造恐懼。

馬總統問,蔡英文在3月15日國立東華大學演講時表示,民進黨這幾次選舉選得不錯,就是強調訴求人民的不安全感,2年前總統大選時,民進黨說馬蕭(馬總統、副總統蕭萬長)如果當選,會「男生找不到工作、女生找不到老公、小孩當兵要去黑龍江」(台語)。他質疑,這2年來有哪個台灣小孩去黑龍江當兵了?

他問,民進黨說馬蕭如果當選,會開放大陸人士來台灣考專業證照,到現在為止有哪個大陸人士來台

灣考證照當了律師、會計師或建築師?

他還問,前總統陳水扁2次競選總統都說要開放兩岸直航與陸客來台,他上任後推動兩岸直航與陸客來台,民進黨說會「木馬屠城」,大陸來的特攻隊會攻佔總統府,這樣的說法太離譜,是不是叫做誇張?

馬問,民進黨4月6日說簽訂ECFA會有321萬人的白領階級受到衝擊,短短5天就膨風到590萬人受影響,請問蔡英文還是不是要為了選舉、為了政治目的,利用人民的不安全感,一而再、再而三的恐嚇台灣民眾。

 

蔡英文回答時表示,人民的不安全感是存在的,民進黨是非常窮的政黨,沒有文宣費用、沒有鋪天蓋地的行政資源,只能訴諸於選民心裡最深刻、最害怕的事情,民進黨在選舉期間替人民發聲,如果人民沒有恐懼,政黨是製造不出這種恐懼感的。

蔡英文指出,馬總統執政這2年,歷次民調屬於挺藍的民眾,有40-50%對台灣的主權與未來有焦慮感,這個問題是跨越藍綠的問題,這個不安全感是存在的。

蔡英文指出,馬總統在主權問題上從來沒有堅持過,對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馬總統說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但是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時,馬總統所表現對陳雲林百般呵護保護、對人民壓制,這是人民最大、沒有信心的來源。

蔡英文說,馬總統對外處理談判事務時,沒有讓人民感受到是堅持自己的立場,人民沒有感受到可以依賴的總統,難道這是民進黨所製造出來的恐懼嗎?

蔡英文表示,兩岸直航是民進黨執政時所打下的基礎,民進黨沒有鎖國,是循序漸進的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是民進黨執政時所打下的基礎,讓觀光客有進來的空間。

蔡英文指出,馬總統現在講很多的話語,一般人講講就算了,絕對不是一個總統在國策辯論上提出來做為恐嚇人民的說法,這不是一個總統該有的格局。

在ECFA可能受到的衝擊部分,蔡英文說,民進黨從來沒有機會看到清單,不知道降稅與開放的期程,只能從可以得到的、現在2300項禁止進口的項目,以及與服務業可能開放項目的就業人口,推斷可能會受到衝擊部分,所受到的衝擊可能是喪失就業機會或是薪資不會成長,這絕對不是恐嚇。

蔡英文認為,這是因為執政者不肯誠實以對,不肯告訴人民簽署ECFA的衝擊在哪,從來沒有老老實實把研究報告告訴人民,像資訊產業以現狀再開放,會有18-19%的人喪失工作機會,如果再降關稅或再把禁止進口拿掉,執政者有沒有誠實以對過?如果一個總統從來沒有誠實以對過,怎麼可以指控在野黨是在恐嚇人民?

馬追問,開放兩岸談判以來簽了12項協議,每一個都是在尊嚴、維護主權的情況下簽的,他問蔡

英文,「有哪一個協議喪失主權」?

馬英九說,政府的做法是兩岸與國際同時進行,跟兩岸進行談判,同時有機會參加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也有機會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他指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哈佛大學教授波特、日本大前研一等知名學者,及在台灣投資

的外商,如日本工商會、歐洲及美國商會等,都認為簽署ECFA對台灣利大於弊,只有民進黨不斷在恐嚇民眾,誇大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

馬總統說,負面效應政府已經說過有哪些產業可能受影響,而且已準備好去輔導。

他問,為何民進黨的評估都比學者及美日商會悲觀?為何外國專業人士都相信簽署ECFA對台灣有利,民進黨卻刻意提出一個非常悲觀的預期?他說,實際上,兩岸觀光都是他上任後才真正開放,「相信大家也不會期待你們(民進黨)會開放」

蔡英文回答,如果馬總統是經濟學或商業競爭大師的話,「剛剛說的我可以接受」,但實際上馬總統是這個國家的總統,必須要考慮到開放以後對產生的衝擊、政治成本及社會成本。

蔡英文說,WTO祕書長拉米(Pascal Lamy)是最主張自由貿易的人,今年4月15日曾公開演講指出,開放貿易不是萬靈丹,不是國家經濟繁榮的保證,開放貿易帶來的效益,只有在整體政策的配合下才能真正的實現,如公共的基礎建設及健全的市場。

蔡英文說,拉米指出,政府有責任處理貿易帶來的利益分配的問題,如果開放的利益只集中在少數權貴及既得利益者身上,而增加了社會成本,這就是失去了正當性。

蔡英文表示,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將引發台灣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財富重分配,請教馬總統,是否已準備好在面臨最大的產業調整、經濟結構改變及財富重分配危機,有怎樣整套的做法?

蔡英文說,她聽懂了政府有950億元調適預算,也聽懂了馬總統保證大陸勞工不進來,但政府沒告訴她

950億元要做什麼?如果錢可以解決的話,誰都可以執政。她也聽不出來,馬總統對於財富重分配及經濟結構調整,有什麼樣的計畫?民進黨能不擔心嗎?

對馬總統提到的克魯曼、波特,蔡英文說,這些都是經濟學大師,他們不是政治人物,沒有政治責任。她問馬總統,有沒有想過簽ECFA後的政治及社會成本?她質疑,馬總統做為一個領導人,難道只是聽從商學大師的說法?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要選一個總統?

蔡英文還說,馬總統說12項與中國簽訂的協議都有保持尊嚴,所謂的尊嚴,是從哪裡看出來?她看到的是很多關鍵利益都沒有拿到。

蔡英文說,如兩岸航權談判,第五航權及延遠權都沒有拿到,沒有拿到的情況下,兩岸航權就是以中國航點為中心,台灣只是衛星點而已;至於貨運包機,為何從來沒有做到呢?貨運是台灣航空業最有競爭力的,為何沒有拿到呢?

她還說,毒奶粉事件,中國從沒有要賠償台灣的受害者,台灣潛逃到中國的很多經濟罪犯,也沒有看到遣返,反而是因為達賴與熱比婭事件,到高雄的中國觀光客因此減少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