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與多部電影與紀錄片製作的導演周旭薇,執導的短片《家好月圓》深獲外界好評。以傳統大家族的「權力」失衡作為主軸的《家好月圓》,採開放性結尾,引動觀眾思考傳統文化中的權力分配。

《家好月圓》一片是台北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為辦理紫絲帶電影節而催生的;劇本探討家庭結構、性別權力以及童年創傷等主題,希望能夠貼近觀眾的生活經驗,思考暴力、權力的分配與解決。

周旭薇今天在「開放編輯室」節目上坦承,圍繞在靈堂的30分鐘短片,本來欲取名為「都是死人惹的禍」;為了這部創作,周旭薇說做了相當多的田野調查,一開始想用紀錄片的方式進入家暴家庭,但議題實在太敏感,且在與許多家暴婦女訪談過後,發現不論劇情如何發展,都難以貼近觀眾真實感受,最後採用劇情片的方式呈現。

《家好月圓》一出,立即被廣泛作為家暴防治的教材,08年被選為紫絲帶電影節開幕片、09年參加鹿特丹影展與首爾女性影展等,更獲得首爾女性影展評審團獎。

談到外國觀眾是否會看懂這個有鮮明台灣民俗,且有乩童角色的影片,周旭薇說她也很意外觀眾的接受度。她說,當看到鹿特丹影展介紹她的作品時,以「一個靈魂的旅行」來描述,便十分興奮於外國的解讀,畢竟台灣的乩童跟外國的靈媒本來就是相同的東西,因此外國人並不陌生。

至於韓國觀眾的接受程度,周旭薇說,韓國父權思想更重,而環繞在《家好月圓》的父權思想,透過靈媒概念處理,很容易被韓國所接受。

周旭薇說,並沒有刻意將自己的作品朝向女性議題處理,只是女性這個題材十分引起她的興趣,因緣際會下有許多與公部門合作的機會,也就產出《家好月圓》等作品。

第二支影片連結為《家好月圓》預告短片,片中將嚴肅痛苦的家暴問題,以黑色幽默方式呈現。劇情描述女兒回家辦理母親的喪事,因女兒堅持母親託夢不希望與父親合葬,揭開家庭隱藏許久的秘密,同時透過乩童附身,讓父親在死後再一次展現威權控管家庭的狀況。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