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9)日台灣股市受美股影響大跌,今(20)日隨即回穩翻紅,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接受財經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對今年股市上萬點持「樂觀」態度,因為各機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都不斷提高,他相信會有正面影響。

朱立倫說,除了經濟成長率,加上資金寬鬆,以及兩岸之間的合作,包括ECFA(兩岸經濟協議)如果能夠簽訂,以及產創條例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調降營所稅,都是「利多」,對股市絕對有正面幫助。

不過朱立倫強調,他作為政府首長,不能預測股市有多高,但他對國安基金不用再像去年初或是前年底這麼大幅度地扮演護盤的角色,很有信心。

提到國安基金,朱立倫指出,國安基金從前年底到去年初當時投入了599億進入股市護盤,以穩定股市,今年初委員會決定授權執行單位可以逐步出售,不過出售速度非常緩慢。

有報導指出國安基金一天出售1、2百億,他澄清,「絕對沒有這種事」。目前已賣掉約三分之二以上,賺的錢到目前為止大概是270億,報酬率應在6成以上,但國安基金的目的並不在獲利。

朱立倫說,國安基金進去的時候,大部分投資者是沒有信心的,很多人還拚命拋,國安基金現在不得不退場,因為依法不得不退場,否則會有人說,國安基金永遠持有股市、變成長期投資。

提到國安基金退場時機,朱立倫表示,可能在5月左右國安基金會全部退場,退場後,在股市正常範圍之內,就不會進場。如果國安基金在股市某天跌了2、3百點就進去,那麼國安基金可能反而扮演跟民眾爭逐短利的角色嗎?

提到如何關心股市,朱立倫說,不論是他、院長以及財經首長,大家都隨時要掌握股市,掌握股市現在多半使用智慧型工具,只要iPhone按一下,就能掌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