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共電視七名董事遭法院裁定假處分聲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林右昌今(20)日表示,由於國民黨強行介入公共電視營運,導致公共電視21席董事只剩5人合法,這不但離譜、荒謬,更是國家之恥。

林右昌指出,在「雙英辯論」即將在公視舉辦的前夕發生這樣的事情,他感到非常遺憾。他說,公共電視董事會爭議起因,在於國民黨執政之後,想要一手遮天來掌控公共電視,強行修改公共電視法增加董事名額,以迴避立法院審查監督小組1/4否決權;換言之,國民黨想要迴避民進黨在立法院中有推舉審查監督小組1/4的否決權,因此修改公共電視法、破壞遊戲規則,導致後續一連串爭議。

林右昌也對國民黨干預媒體的企圖提出質疑,他舉例說,執政黨除了積極介入公共電視營運之外,前陣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還提案修改廣電法,讓原本好不容易才退出媒體的黨政軍可持股10%,重新取得介入媒體的空間。

對於民進黨一貫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主張,林右昌強調,介入公視這樣離譜的事情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決不可能發生,公共電視應該維持其中立與獨立運作之精神,決不能由新聞局來接管。

面對新聞局的動作,立委陳亭妃表示,國民黨透過變更法令,一步步地將黑手伸進公視,想要操控媒體的態勢太過明顯。

談到公視的核心價值,立委林淑芬說,兩波董事停權,正代表著政治力量的介入,這不光是公視董事職權是否得以行使的問題;她認為,依據公視的核心價值和設立精神,本不應為任何政黨所操控,而今公視的獨立性已落得蕩然無存。(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