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爆發造成的大量火山灰雲,令歐洲航空陷入停擺。平時依賴快速空運的企業受影響嚴重,一些易腐的貨品,鮮花或魚,更是損失慘重。

布魯塞爾機場目前堆積有5噸的魚貨,幾日的滯留使魚貨不再新鮮,都將遭銷毀。一些花卉、蔬果出口國,像是肯亞或以色列,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貨品在眼前慢慢腐壞。肯亞做為進口花卉至歐盟的第三大國,自航班大亂以來,一天至少損失150萬歐元。

自上星期冰島火山灰蔓延以來,歐洲航運業每天至少損失1.5億歐元。德國經濟部長布魯德雷週一會見了工會首長,期望能盡量減少航空公司及旅遊業的損失。會後,布魯德雷部長表示:「很顯然,如果航空運輸無法正常運作,整個物流系統都會受到影響,供應及銷售也都受損。」同時,他下令成立特別工作小組。

一名經濟學家估計,若歐洲航空停擺達一個月之久,損失的收入能夠降低區域成長2%。另一位經濟學者Marc Touati同時也是環球股票的ceo表示:「歐洲的經濟狀況已經很弱了,若情況仍不見好轉,無疑是雪上加霜。」

目前,預測今年歐洲經濟成長為1~1.5%,也就是說,如果歐洲航空仍無法正常運作,則歐洲有些國家將面臨經濟負成長。(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