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紐約歷史最悠久的圖書館─紐約社會圖書館,最近發現,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還欠館方兩本書及逾期罰款4577美元。

圖書館員首先是在地下室中泛黃了的總帳裡發現有館藏仍遺落在外。總帳中記錄了1789年7月至1792年4月所有書籍借出與歸還狀況,其中「萬國法」的第12冊借出欄寫著「總統」。

1789年10月5日華盛頓從紐約社會圖書館借了兩本書,一本是「萬國法」的第12冊及一本英國下議院辯論紀錄,他們本應在一個月後歸還,卻從此不見蹤影。在過了歸還日期後,圖書館每天累計罰金,當時的罰金一天是2便士,現在則是一天15分,一位圖書館員馬修推測,當時罰金迄今應該累計到了約美金4577元,折合現在幣值達30萬美元。

其實早在1930年代,紐約圖書館就已經知道遺失了這兩本書,只不過最近圖書館員將歷年借書名冊數位化時,再度發現此事。圖書館表示無意追討這筆罰款,只希望能把華盛頓借的兩本書找回來。(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