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議題引發社會爭論,法務部長曾勇夫今(15)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指出,廢除死刑是終極目標但沒有時間表,法務部研擬於1年內提出修法,在刑法中增訂「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條文,搭配增設此類受刑人的專門監獄,並逐步減少死刑使用。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曾勇夫針對「我國死刑政策現況及未來規劃」進行報告、備詢。曾勇夫指出,廢除死刑是法務部的終極目標,但沒有時間表。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詢問曾勇夫是否於年底前執行已判刑定讞的死刑犯,曾勇夫表示,現行「依法執行」仍是不變的基本立場,至於依法執行的時程,應該不會拖到年底。未來才會將逐步減少使用死刑,並規劃替代方案等相關配套措施。

曾勇夫說,在目前死刑尚未廢除的情況下,研擬於刑法中增訂「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條文,作為法官在審判時的死刑替代選項,預計1年內提出草案付審。

部分立委質疑,若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可能使得監獄超收情形加劇。曾勇夫則表示,在獄政矯治部分會考慮設立專業終身監禁的監獄,對於這類被告給予技藝訓練,讓他們能有一技之長,而不是單純消耗國家財政資源。

另外在被害者家屬保護部分,曾勇夫說,法務部也研擬輔導其就學、就業、給予更多法律協助、實質補償,以確實保護被害者權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