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創新條例草案在立法院審查引發民間團體抗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2)日上午出席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時表示,本周是產創條例能否通過的關鍵,行政院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和立院朝野黨團進行溝通,希望能儘速修法通過。

不過,外界關心的營所稅率調降幅度,政院是否傾向比民進黨團提出的17.5%更低,吳揆則絕口不提。立院國民黨團下午將宣布國民黨版本營所稅調降稅率。

除了產創條例,吳敦義也不忘宣傳兩岸經濟協議(ECFA)議題,他表示,為使台灣不被孤立,現在應該討論如何簽對台灣最好、對產業傷害最低,而不是爭議要不要簽的問題。

吳揆舉本屆國家品質獎個人獎得主巨大董事長劉金標為例,他「兩輪凸全世界」;用兩個輪胎就達成符合節能減碳及美容健康的目標。

吳敦義指出,台灣雖然自然資源不夠,天然災害很多,但最強的優勢就是「人」,台灣人的堅持、勤儉和打拚,不管是研究領域或拓寬世界版圖,促使台灣向上發展。

不過,吳敦義也說,今後台灣受到的考驗非常嚴肅,一方面要壯大台灣,一方面要結合亞太、布局全球,否則在全球化且競爭速度如此之快,再加上區域整合,個別國家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區域性聯結組織之下,如果台灣不能夠結合亞太地區,佈局全球,很容易在這個全球化浪潮、區域整合當中被邊緣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