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清在登記參選民進黨黨主席,這是尤清做為黨員的權利,也是民主體制下的正常行為。但是,今天的民進黨已經不再像創黨時期,只要展現黨內民主,就足以讓國民黨難堪,就可以讓台灣民眾寄予希望。

今天的政治人物做一件符合民主的行為,不會自然獲得尊敬,必須看這這件行為的意涵是否符合他政黨的需求,是否符合民眾的利益。

尤清登記參選民進黨黨主席後,第一個影響就是蔡英文必須請假,停止執行黨主席權力,一直到五月底黨主席選舉完成為止。這期間,民進黨面臨ECFA大變局以及五都選舉提名的關鍵時刻,卻將陷於群龍無首的處境。

如果黨的領導或路線出現重大爭議,那必須首先處理黨內爭議,似乎也是合理的事。但民進黨目前黨內情況並非如此,在蔡英文的領導下,民進黨走出2008年總統大選敗選以來的陰霾,重新拾回自信,對年底五都選舉有了比較樂觀的期待,甚至2012年返回中央重新執政,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在現階段,蔡英文是民進黨內最具有共識的領導人物,尤清自己也承認不可能選贏蔡英文,那尤清想要藉由參選黨主席突顯的究竟是什麼?

在尤清所提對蔡英文的質疑中,有一件是值得重視的,因為許多民進黨員和民眾也有相同的疑惑。那就是:為什麼這次五都選舉黨內提名改為協調徵召和全民調的方式,而排除了黨員的參與。尤清指責由蔡英文所主導的這項改變,悖離了民進黨的創黨精神。

很多人可以有疑惑,但從創黨一路陪伴民進黨過來的尤清,不可能不理解這些轉變的背景。

民進黨創黨之初,實施徹底的黨內基層民主,主要是為了突顯當時國民黨的黨內威權體制,因時制宜的成份遠大於基本信仰的成份。

實施一段時間,矯枉過正的後遺症都跑出來了,其中最嚴重、形成民進黨黨內之癌的便是人頭黨員的問題。人頭黨員猖獗不僅嚴重腐蝕了民進黨的理想性,現在也成為國民黨政府回過頭來修理民進黨的工具。不久前,法務部宣佈公職選舉黨內初選的買票行為視同賄選,如果五都選舉的黨內初選採取黨員投票方式,難保民進黨未選先輸。在還沒有能夠全面杜絕人頭黨員的情況下,採用全民調初選方式不失為釜底抽薪的辦法。

此外,民進黨政治領袖長期在野,鬥性特強,提名採黨員投票的方式更容易讓黨內初選的互鬥見血見骨,到勝選者投入正式選舉時已經黨友成仇,只能孤軍奮鬥,2008年總統大選的初選便是血淋淋的例子。新的初選辦法應該就是這次大選後反省的結果。

黨內民主不能無限上鋼,一切都由基層決定,這和民主國家不見得所有事都要公投,是一樣的道理。而這些道理,留德博士尤清應該是最懂的。

尤清七O年代後期從德國滿懷理想回來,投入政治,討伐「老賊」,曾經是反對運動最燦爛的一顆新星。他這回在「公媽派」人物陪同下,登記參選黨主席時,卻必須呼籲要尊重「資深國民」,看了不免令人噓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