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天開始為擬訂「十年政綱」與社會對話,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十年政綱」不是選舉政見,而是要告訴民眾,國家面臨的長期問題、民進黨要替台灣做什麼。

民進黨今展開「台灣無可避免的挑戰」系列座談,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尤清指出,從民進黨官方網站看來,這是「2010年政策綱領」,應該是屬於「選舉綱領」。關於此事,蔡英文於會後接受中央社的訪問時表示,絕不接受「十年政綱」是「選舉政見」的說法,選舉的政見屬於短時期內要做的事情,與十年政綱不同。

而面對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在座談會中表示,希望民進黨執政後,不要把這些討論出來的理想,就擱到一邊去,而是應該要去落實;尤其是像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過高等這些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如何在選票的壓力下堅持改革。蔡英文回應,選擇是一件事,但不要讓選擇變得困難且痛苦,這是「十年政綱」最重要的目的;有執政經驗的民進黨,將以10年的時間處理國家長期所面臨的問題,讓民進黨重新執政後,政策選項比較多,而且不痛苦。

蔡英文指出,目前國家最大的危機就是人民對政府信賴不足;她以八八水災讓總統馬英九的民調垮了一半為例表示,風災是政府最大的考驗,對民進黨而言,須事先處理風災背後環境與生態的關係,否則執政後也會碰到這種危機。

蔡英文表示,十年政綱就是以10年時間思考、提出對策,降低危機發生的頻率,即使短期危機無法立即解決,民眾對政府的信賴感也不會馬上垮。

而民進黨重新執政後要如何確保新執政者願意推動十年政綱,蔡英文說,用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官作為平台,與新一代人才一起討論,這樣政策的共識度高,而人才也可得以延續。

她說,政務官的層級討論過後,將來會有領導階層的討論,國家政策的成敗不能放在一個人身上,她要創造民進黨內有一組有執政經驗的人,他們的政策思考是經過腦力激盪過的結果,作為日後執政的基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