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修法正式啟動,不過日前辭職卻遭總統馬英九強力慰留,願意努力到立院本會期為止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今(8)日坦言,他感覺很高興,因為二代健保已列入本會期重大法案。至於能否在本會期完成修法,楊志良則說:「沒有把握,但會盡力而為。」

至於去留問題,楊志良「四兩撥千金」,僅說:「這個時候應該要全心全力努力這個方向(推動修法),不宜去想,那個(去留)已經不重要了。」

他也說,原來這沒有列入本會期重大法案,現在已列入,也有立委表態支持,所以這個會期若努力推動,「是有一些希望」。

提到說服立院、社會通過修法的過程,楊志良說,這個事情能不能說服社會大眾,「我不知道,只能盡力而為」,因為推動二代健保不是今天,也不是只有我這一任推動,「我真的沒有把握,但只能盡力而為」。

媒體也詢問若修法沒通過,誰要負責?楊志良強調,既然法案是衛生署提出的,將來主要也是由衛生署執行,最重要的責任當然也是署長扛,應該到我這裡就好。

至於未來二代健保有關政府與雇主負擔計算公式,楊志良說,未來政府、雇主會以一個固定公式算出過去三年平均負擔比例,我們希望符合原則不要變動的就不要變動,未來政府不會專門替某一類人去做補助,政府補助是所有人共享,雇主負擔也是針對所有民眾,未來健保費率監理會扣除政府、雇主負擔,剩下的費用再由所有保險人負擔。

馬英九曾宣示要在民國101年實施二代健保,楊志良認為,前提還是要立法院通過法案,至於年初、年中、年底實施還要看未來安排,因為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需要花費一些時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