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雷聲大,雨點小」的二代健保改革案終於跨出第一步,今(8)日行政院會通過「全民健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政府希望能在後(101)年實施二代健保,健保費率基準將改以「家戶總所得」採計,未來費率約在3至3.5%之間,預計繳交健保費增加、減少的各佔半數。

行政院長吳敦義為表示力挺二代健保改革決心,陪同楊志良出席記者會。他表示,政院將立刻將草案送請立院審議,並要求撤回於97年初送出的健保法修正案。

楊志良表示,家戶總所得就是依照稅捐機關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做為費率計算基準,如果稅捐機關還沒做的,健保局也沒有能力做,哪些收入納入採計,需視稅法如何規定,未來若稅法改變規定,健保費率應該也會改變採計範圍。

至於費率,楊志良說,二代健保費率要視實際健保收支狀況評估,不會現行的5.17%或4.55%,就目前概估,以目前醫療支出狀況評估,費率約在3%至3.5%之間。

他舉例,同樣是投保薪資5萬元的人,如果單身,現在每月要付健保費775元,但若一家四口則要繳交約3000元;未來二代健保實施後,月收入5萬元,不論眷口數量,都一樣要交約1600元,讓眷口少的多負擔,才符合健保的精神。

被問到未來費率採計是否納入海外所得,吳敦義表示,有些所得在現有稅捐機關沒有辦法取得的狀況下,強求健保稽徵機關應該取得也說不過去。但未來採計家戶總所得會和稅捐稽徵機關接近同步、緊密的連結。

不過楊志良強調,健保費負擔一定訂出所得上限和下限。免繳所得稅就會以下限採計,相關細節未來在子法裡會明訂,而未來費率可能會每3至5年檢討一次,但也不排除逐年檢討的可能性,避免「一調漲健保費,署長就要換人」的情況發生。

媒體詢問健保與所得稅掛勾,是否會造成逃漏稅。楊志良表示,健保局、衛生署沒有辦法查逃漏稅,但他說:「一提到想逃漏稅的話,我第一個舉手」,不過他隨後說,有健保開始,他就多繳健保費,因為他並沒有把家屬讓投保薪資較低的妻子扶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