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7)日表示,第11梯次廣播電台執照將規劃開放155個頻道,其中,22個公益(含地方、教育)電台採審議制,133個商業電台採審議加拍賣制度,為避免拍賣金額過高造成財團壟斷情形,規劃到達一定價金門檻時,將採取抽籤方式,以維持其公平性與合理性。

NCC是針對部份廣播業者於媒體刊登之「建國100年、廣播自由天」廣告說明時,做以上表示。

NCC表示,自第二屆委員上任以來,一直將解決地下電台問題視為重要課題,根據預算法第94條規定,頻譜屬國家稀有資源,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依公開或招標方式為之,但NCC考量除法令規範外,廣播電台經營兼具專業性、影響力等特性,因此目前廣播電視法第十及十二條修正案規劃採審議制、審議加拍賣制,或其他方式等多元釋照的修法,其目的正是為了避免過度以拍賣價金決定經營者可能出現的流弊,並促使第11梯次廣播電台執照開放更具公平性、多元性。

NCC指出,所謂審議加拍賣制度,是指先透過審查方式,瞭解申設者之經營製播能力與經驗,經過審核後再進行公開拍賣,同時,為避免拍賣金額過高造成財團壟斷情形,目前規劃在到達一定價金門檻時,採取抽籤方式,以維持其公平性與合理性。

NCC表示,相關細節規範仍在規劃中,同時亦會將業者的訴求納入考量,務求廣播電台執照開放政策合理公平,並能提升電台品質,提供聽眾更好的服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