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時,對大專生職場實習月薪2萬2000元(網友稱22K政策)「還嫌少?」的說法,多位民進黨立委今(7)日上午要求王如玄為失言道歉,否則應下台。

王如玄在天下雜誌專訪中表示,去年金融海嘯,企業不喜歡聘用新鮮人,實習計畫讓大專畢業生有實習機會及工作經驗。

王如玄說,「這些人本來是沒工作的,職業市場講的是供需,去年時點根本沒有職缺,還嫌2萬2少」?她還說,「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是一毛都沒有的」。以上說法引發勞團、網友猛烈抨擊。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黨籍立委潘孟安、賴清德、黃偉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王如玄發言失當,要求王如玄立刻道歉,否則不配續任主委。

李俊毅指出,多虧22K計畫令大專畢業生能夠立即就業,馬政府失業率才從5.98%略降為5.94%,王如玄的失言凸顯馬政府不知民間疾苦,王如玄應該道歉。

潘孟安表示,王如玄的發言令人「聽了吐血」,大專生付出勞力獲取應有報酬,報酬也僅有22K,卻遭主委「酸」,使為人父母很心疼。

王如玄則表示,金融海嘯使就業緊縮,當時那個時間點,新鮮人求職「應先求有再求好」。至於整體薪資起薪降低是否是因22K影響,她認為因果關係並不明確。

不過,她表示,當初政策研擬時,反對給予大專生22K補助,因為補助金額「確實過高」。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