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昨(6)日向內政部提出申請,將於5月11日前往上海主持世博台灣館點燈儀式。外傳這項任務是由總統馬英九指派,不過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7)日上午否認這項說法,外貿協會理事長王志剛卻說是由「高層指派」。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受訪時則表示,還沒有收到劉兆玄申請赴上海的相關文件,對此事並不知情,不過,他強調,劉兆玄在2001年,甫卸下行政院副院長1年時間,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也同意劉前往中國訪問,因此劉的身分並不敏感。

到底是誰請劉兆玄去中國?王志剛表示,2、3天前他接到劉兆玄來電,劉兆玄對他表示,已被指派擔任台灣館點燈啟用儀式主持工作。他說,由於人選由高層指派,他並不了解指派過程,但劉兆玄曾任閣揆,現在又是文化總會會長,是理想人選,外貿協會非常歡迎。

不過總統府則否認了指派說。羅智強指出,劉兆玄赴陸行程事前「馬總統知情,但並未指派任何任務給劉兆玄」,且這個活動不涉及政治,屬純文化行程。

劉兆玄上午受訪則指出,馬英九很清楚他此行將參加世博會台灣館點燈祈福儀式。「這件事是非常好的事情,是做為台灣文化的代言人去行銷台灣文化,我非常樂意做此事。」

劉兆玄說,這次去完全是純文化活動,除了出席點燈祈福儀式,也可能會參加一些藝文活動,以文化總會會長身分出席這場盛會,非常恰當。但他強調,「與政治相關的事情,不會有任何接觸。」(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