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上任後對「庶民」念茲在茲,但是卻有民眾向行政院網頁的院長信箱(http://www.ey.gov.tw/np.asp?ctNode=1171&mp=1)陳情時發現,院長信箱居然限制陳情內容字數1500字,質疑吳揆是「假親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表示,會了解系統設計緣由,針對字數限制部分進行檢討改進。

上周知名部落格作家朱學恒發表公開信,並發動網友一人一信推動受害者權益保護措施,有網友發現,由於公開信字數超過2000字,在行政院長信箱無法一次發送,因此向媒體投訴。

包括總統、副總統、立法院長、監察院長、司法院長、考試院長信箱都沒有字數限制,唯獨行政院長信箱對陳情內容字數設限。江啟臣解釋,在該頁面下方,設有EMAIL信箱,供民眾將過長內容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這部分並未設限。

江啟臣強調,相關單位了解系統細節後,會對字數限制部分進行檢討改善,而吳敦義上任後只是沿用過去內容,並未特別設限,今(6)日上午輿情會報時吳揆也並未針對此事進行指示。

吳敦義在「寫信給院長」網頁頁面署名發表序言:「親愛的網友:很高興能透過電子郵件的傳遞,傾聽您的心聲。網路是您與政府溝通互動最快速便捷的管道,藉由您的來信,一來能夠讓我們瞭解民意,二來也可藉此機會檢討政府需要改進之處。『深耕務實、開創新局』是政府的施政主軸,在實現國家願景的過程中,需要大家的參與,誠摯地希望您隨時上網提供寶貴意見,謝謝您!行政院長吳敦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