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2)日下午宣布將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由前財政部長林振國擔任,董監事將有半數由政府官員擔任,包括陸委會、經濟部、財政部、文建會等部會次長將可望入列,與香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成為對口單位,台港間「兩會」將負責推動兩地官方互動。

香港協進會昨日成立,由律師李業廣擔任主席,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長曾俊華擔任榮譽主席,曾俊華受訪時,表達希望今年率團訪台。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策進會成立後,初期將設在與陸委會同棟的聯合辦公大樓內,方便運作,預計五月正式掛牌成立,秘書長由陸委會港澳處長朱曦擔任,負責日常業務運作。

劉德勳表示,台港兩會有如兩岸間的海基會與海協會,未來官方互動可以以策進會與協進會的顧問或專家進行互動。

日前訪台的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返港,自從他1997年7月上任後,與我方的官方互動,均採私人代表方式,由他指派政治顧問葉國華,與我以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名義駐港的香港事務局長鄭安國接觸。

至於這個平台有無可能推動現任的香港特首訪台,官員表示,這個遠景尚難以預測,也無法預估港府官員在平台分別成立後,訪台官員會到達哪一個層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