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未來政府將針對0至3歲幼童發放幼兒津貼,每月5000元。內政部今(2)日上午澄清,,媒體報導的只是其中一種建議方式,並非唯一發放標準。將來幼兒津貼如何落實,內政部仍在研擬之中,並沒有確定腹案。

內政部表示,目前國家財政困難,還不是實施育兒津貼的適當時機。但由於人口政策長期規劃,仍會及早妥善研擬各種可能方案。另外,學者研究報告建議育兒津貼採取不排富方式實施,但基於社會公平正義的考量,內政部較傾向採取排富規定。

內政部指出,為因應少子女化社會來臨,前(97)年3月10日行政院核定「人口政策白皮書」,其中「少子女化社會之對策」提出「研議實施兒童津貼的可行性」,內政部據此委託學者進行研究,並於98年6月30日完成委託研究報告,該委託研究提出了針對不同年齡層的發放標準與經費試算額度之建議。

內政部表示,學者研究報告指出,兒童津貼只是國家回應育兒責任的一個環節,並非唯一政策,建議應與其他配套政策一併規劃推動。

內政部強調,現行全國性0-5歲兒童托育津貼設有排富條款、或父母就業狀況限制、原住民身份限制等,未來將整合各項補助或津貼,通盤規劃兒童津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