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雙英ECFA辯論會」確定將在4月舉行。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與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今(1)日中午面對面會談,初步決定雙英辯論在4月30日前擇期舉行,細節委由轉播單位公共電視進行規劃。

會後記者會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與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一同出席,這也是馬政府上任後,府與在野黨發言人首度同台召開記者會。

羅智強表示,今日廖蘇會面洽談氣氛愉快,5分鐘雙方就針對時程、會面形式等議題達成共識,4月30日前舉行也是雙方「不約而同」的默契。至於馬是以總統或黨主席身分出席辯論?羅智強說,重點是ECFA政策,區分身分沒有太大意義。

「這是一個開始,就像我們兩人在這裡開記者會一樣。」蔡其昌指出,朝野政黨領袖針對政策辯論,身分不是重點,總統或主席與辯論主題ECFA無關。

不過蔡其昌強調,未來還會針對辯論程序細節、資訊取得與公開部分與執政黨進行討論,若朝野資訊取得對等,就無須在場上爭論資料新舊,能增加辯論精彩度。

羅智強則當場強調,朝野會互負資訊提供責任,「透明度沒有問題」。未來程序磋商,原則上會由發言人層級進行,若有必要,才會再讓廖蘇兩人會面。

由於今日是愚人節,在場記者詢問羅蔡兩人「是否說真話」。羅智強說:「我們在這裡當然是真的。」蔡其昌則說:「我們沒有帶面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