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被害者故事」活動發起人朱學恒週日發表給法務部長曾勇夫的公開信,提出9大訴求,要求法務部改善受害者家屬法律訴訟等相關待遇。法務部今(30)日發表新聞稿予以回應,強調已成立專案小組,近日將邀集學者專家共同全面檢視現行刑事訴訟制度,針對被害人在刑事訴訟程序相關保護進行檢討。

法務部進一步指出,將檢討被害人的資訊獲得權、程序參與權、程序權利保護及損害回復等,並將參照德國刑事訴訟法的「參加訴訟制度」或日本學者提出的「準當事人」觀點,建構完善的被害人刑事訴訟權利及保護制度。

法務部表示,目前各地檢署已提供相當保護措施,保障被害人參與訴訟過程的安全,例如設有性侵害被害人溫馨會談室,在溫馨會談室訊問被害人。或是設有視訊設備及單面鏡,供對質或指認加害人。

此外,法務部強調,若其他案件被害人有安全上的顧慮,也都可以書面或電話與承辦案件之書記官聯繫,要求避免與加害人碰面,若確有對質之必要,可請求檢察官利用視訊系統對質或使用單面鏡指認被告。

在犯罪被害人保護方面,法務部指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服務包括提供法律協助、心理諮商輔導、輔導技訓與就業、就學補助、緊急資助及提供安全保護等14項。自從民國88年1月29日成立至今,服務人次已經超過計30萬。

針對法務部的回應,朱學恒認為,如果現行制度都有保障,為何許多受害者家屬「感受不到」,肯定是法律規範不夠明確,讓執法者有模糊空間。

他強調,目前除了請網友一人一信轉寄給總統、院長、法務部長,也將透過立委希望朝修法方向進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