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毒疫苗事件後,中國又驚爆疫苗造假案。位於江蘇常州的疫苗生產商江蘇延申生物科技公司被中國國家藥監局察出在疫苗生產過程中「長期故意造假」,導致大量問題疫苗流向市場,受害者至少超過100萬人。

江蘇延伸主要生產狂犬病疫苗,同時其流感疫苗產銷也是中國第1,去年9月並獲得中國批准生產H1N1新流感疫苗。該公司除了曾獲得藥品GMP(優良製造標準)證書,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的先聲藥業(Simcere)也擁有其50.77%的股份。

目前江蘇延伸已全面停產,其藥品GMP證書已被撤銷,同時7名公司高層已因涉嫌「生產銷售劣藥罪」遭逮捕。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去年12月3日,中國藥監局發布公告稱,江蘇延申和河北福爾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7月至10月期間生產的7批狂犬病疫苗質量有問題。其中江蘇延申質量有問題的疫苗共有4批,總計發出近18萬人份。

經過藥監局和江蘇省藥監局的聯合調查發現,該公司在疫苗生產過程中攙入一種不易發覺的添加物,可以令出廠疫苗在一般檢測時達標,但實際效用卻大大降低。

明報報導指出,江蘇延伸這一造假手法與三鹿公司在嬰兒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異曲同工,目的都是大幅降低成本,從而增加利潤,其危害性較毒奶粉則有過之而無不及。

調查還發現,江蘇延申疫苗造假已非一兩日,在近年的產品中,保守估計一半以上的疫苗均存在造假,受害者可能多達100萬人以上。鑒於性質惡劣,檢察院已經批准逮捕江蘇延申董事長韓剛君及其技術總監、質量總監等7名高層。

江蘇延申多次被評為常州市「明星企業」,董事長韓剛君也曾被予「優秀企業家」稱號。2008年江蘇延申狂犬病疫苗總批簽發量達208.63萬人份,佔全中國總數的11%,排名第4。其流感疫苗產銷量更是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去年9月,該公司又成為中國6家獲准生產H1N1新流感病毒疫苗的企業之一,至去年11月已從中國工信部獲得630萬人份訂單,排名中國前3。(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