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AI)今(30)日發表最新全球年度死刑報告,說明廢除死刑的世界趨勢。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在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的記者會上,呼籲國、民兩黨切勿短視近利,屈於選戰考量而忘卻政治菁英應有的領導魄力。

AI亞太副主任Roseann Rife指出,自1977年AI即推動全球廢除死刑。她引述我國中央研究院06年的民意調查指出,88%民眾認為死刑案件可能誤判。上週日本也才確認一件錯判無期徒刑的案件,透過DNA鑑定還給當事人清白,但死刑一旦誤判執行,再沒有彌補機會。

全球年度死刑報告顯示,在亞洲國家中,阿富汗、印尼、蒙古與巴基斯坦首度維持一整年未執行死刑,蒙古總統並於今年1月宣佈停止執行死刑。白俄羅斯是唯一仍維持死刑的歐洲國家,但去年未執行死刑,使歐洲整年與死刑脫離。美洲國家中,去年只有美國曾處決死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中,則只有波札那與蘇丹執行死刑。

報告也顯示,全球現有95國在法律上無條件廢除一切死刑。雖有58國仍在法律上保有死刑,但僅有18國於去年執行死刑,包括35個未曾執行死刑達十年以上的國家。而全球已逾三分之二的國家已廢除死刑。

馬英九總統曾表示廢除死刑是台灣的長期目標,但對於恢復執行死刑,馬英九卻僅稱將依法處理,法務部長曾勇夫亦表示「開第一槍沒有壓力」。對此,Rife重申AI於3月18日自倫敦致函馬英九的說法,相信馬英九會帶領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廢除死刑的先驅,並對鄰近的中國、日本產生正面影響。

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不執行死刑風波下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高榮志認為,依據刑法「違法不執行刑罰罪」只包括檢察官與監獄官,法務部長是司法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定位與有執行刑法職務的公務員不同,不執死刑並不違法,何況刑事訴訟法中,並無規定法務部長應於幾日內簽署死刑執行令。

林欣怡說,國民兩黨領袖都該堅持各自在廢除死刑上曾有的立場。民進黨在1995年行動綱領中,就提及研議廢除死刑。前總統陳水扁於2000年表示將逐步廢除死刑;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曾於01年公開表示廢除死刑是政策,希望於三年內達成。民進黨並曾於02年推動立法院通過包括《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內的兩公約。由馬英九領導的政府標榜與國際人權接軌,也於去年批准此公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