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艋舺」雖然票房逼近3億大關,但是市面上盜版猖獗,根據智慧財產局估計,盜版影響票房至少8000萬元。新聞局長江啟臣今(30)日邀請媒體觀賞國片「一頁台北」時,講到盜版有感而發,尤其艋舺的盜版在市面普遍流傳,讓他心裡非常難過。

江啟臣表示,目前國片有票房獎勵制度,票房越好,導演就能獲得更多補助金額拍攝下一部電影,因此希望民眾「支持國片,支持正版」。

由於江啟臣接任新聞局長僅1個多月,他與電影處長陳志寬一同觀賞「一頁台北」前戲稱「這是他上任以來最輕鬆的行程」;不過他也認為,透過電影認識台灣、認識台北,絕對比政府外交、觀光行銷更有效,也希望會有下一部「艋舺」、下一部「一頁台北」被創作出來。

他說,現在網路、跨國性的盜版,對台灣未來文化、電影產業造很大的打擊,也讓許多電影創作者感到憂心,除了政府努力打擊盜版,更重要的是觀眾不要看盜版,才能讓導演有動力繼續創作好的國片。

「一頁台北」將於4月2日上映,片中台北城市場景貫串劇情,成為台北市政府城市行銷的重點電影,日前該片一舉拿下2010年柏林影展最佳亞洲影片獎及2010法國杜維爾亞洲影展評審團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