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30)日發表2009年全球死刑報告,並要求中國政府公開被處決及被判死刑的人數。

2009年有18個國家執行處決,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714宗處決個案另外在56國家中,最少有2001人被判死刑。但這些數字中並不包括中國的個案,而中國也是執行最多處決的國家,因此全球的實際處決個案總數遠高於此。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2009年,中國再次拒絕透露使用死刑的數字,儘管之前數年的證據及近期內多個消息均顯示,數字仍然是數以千計。

對於中國拒絕透露死刑執行情況,國際特赦組織臨時總幹事Claudio Cordone指出,「既然中國政府聲稱已減少執行死刑,如果屬實,為何他們不向全世界透露數目。」在中國,雖然媒體獲准報導某些個案,但有關處決個案數字的資料卻被列為國家機密。這也使得這些死刑犯在被判處死刑時能獲得符合國際人權準則的公平審訊;而他們能獲得的律師援助也相當有限。

報告中指出,包括中國、伊朗及蘇丹,可見到死刑廣泛用於傳送政治訊息、壓制敵對聲音或宣傳政治目的。

09年10月,有21人因為與2009年7月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爆發的騷亂有關而被判刑,當中9人 (8名維吾爾族人及1名漢族人) 被控罪名成立,控罪包括槍劫、縱火及謀殺。經最高人民檢察院異常快速覆核及核准死刑後,當局11月9日宣布,9人全部遭到處決。

在伊朗,由6月12日總統選舉至8月5日,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的總統連任就職典禮這八星期內,已知有112人遭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顯示,仍然執行死刑的國家,只屬少數例子。除中國外,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為伊朗 (最少388宗死刑) ,伊拉克 (最少120宗) ,沙烏地阿拉伯 (最少69宗),及美國 (52宗) 。

雖然有上述這些國家的執行死刑狀況,不過這份《死刑及處決2009》年度報告顯示,2009年,全球繼續趨向廢除死刑。此外,有兩個國家——布隆迪和多哥廢除死刑,這讓在法律上完全廢除死刑的國家增加至95個。而目前全球宣告拒絕執行死刑的國家已直逼一百大關。

報告中指出,自國際特赦組織有紀錄開始,歐洲各國今年首次沒有未執行任何死刑。在美洲,美國是唯一在2009年仍然執行死刑的國家。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只有兩個國家仍然處決囚犯︰博茨瓦纳和蘇丹。在亞洲,阿富汗、印尼、蒙古和巴基斯坦在2009年均沒有處決囚犯,也是這些國家近期首次經歷沒有處決囚犯的一年。

國際特赦組織將此視為「成功」,是繼聯合國大會在2007年和2008年在決議中呼籲全球暫緩執行處決,向最終全面廢除死刑踏出了第一步之後才出現。(http://newtalk.tw/)